要當個背包客去墨西哥,初次有這個想法是2012年6月底跟我表姐吃飯,她隔二天即將出發至南美洲提到"可能"會在九月去墨西哥

『我來去墨西哥找她』這個臨時的想法在我腦中如流星般畫過去

也許這輩子沒幾個人會去這裡吧,真是個很酷的idea!!

對這個國家及馬雅文化沒有太多的認識,但想到學了一陣子的西班牙文或許可以派上用場

從出發前的忐忑不安到回來的念念不忘,這趟遙遠的旅程是值得的

once

破除謠言!

1. 墨西哥治安很不好? - 美墨邊境的新聞太多毒販、血腥的槍擊,造成普遍大眾對於墨西哥就停留在治安不佳的刻版印象中,連我自己出發前也是如此的驚恐不安,但事實並不是這樣,至少我去的這幾個城市 (Mexico city、Puebla、cholula、Merida) 都很良好,而且墨西人還蠻愛對你會心一笑的

2. 搭地鐵不安全? - 我搭很多次,也有自己一個人搭。去哪個地方玩,不都該注意安全、小心扒手,但真的不要再嚇自己 and 嚇別人了

3. 亞洲人很少,所以會被一直行注目禮? - 其實也還好,沒有網路講的誇張。亞洲人相對來說是比較少,但還是有ㄟ,這段時間也遇過大陸人、香港人、日本、韓國 and 台灣人哦。

行程規劃:

去幾天?

扣除飛行的時間,我實際待在Mexico 只有12天 (9/08/2012出發,9/21回),要跨國際換日線

行程沒有很緊湊,因為出發前沒有時間規劃研究,只大概有個框架,其他都是到了當地才開始規劃

航班:

台灣飛到中美洲的墨西哥,沒有直飛的航班,首先要決定你是要飛到哪裡?

要飛Mexico city 或者是其他城市

請國內的旅行社報價,台灣轉日本,再轉LA,再轉Mexico city,9/08星期六出發報了6萬9千多塊

Aeromexico 有從日本(NRT)及上海浦東(PVG)直飛Mexico city(MEX),但它的官網介面設計不是很好用,再來是價格是真的很貴,先前查的結果這二個點飛過去都要新台幣7~8萬之間,還不包含你要從台灣飛過去的機票 (就算是有special price,也要6萬8~7萬左右)

最後是用了cheap ticket,一樣要轉3次,費用大約是5萬7

會選擇從美國轉也是因為想用美簽,而不需要再花錢辦墨西哥簽證;只是轉機時間一定要看間隔長一些,在LA 轉,至少預留3H 會比較保險,尤其是轉機又搭不同航空時,出關再加上要找航廈再check in 會讓你手忙又腳亂

※行李會幫你直掛,但在美國轉機(去回都一樣),不論是LA OR 舊金山,都一律要再提領行李,然後走出去馬上就有收你行李的轉盤,再次丟過去你就可以繼續追趕跑跳碰了

住宿

因為前面的幾個謠言,讓我害怕一到墨西哥出機場會被搶 and 市中心治安不好的問題,在Mexico city 我根本不敢訂一晚US$30~40的旅館

原先想好要當個節省的背包客,改成訂一晚US$80~115美金的hotel (牙刷、牙膏、拖鞋都請自備)

我住在Hampton Inn Suites Mexico City 3晚,還蠻推薦的

但其實墨西哥市沒那麼恐怖,如果可以重新再來一次的話,我應該是敢大膽嚐試

下列幾個大家可以去試試,我是沒住過,所有的住宿資訊,也可以上tripadvisor上查詢評價再考慮 http://www.tripadvisor.com.tw/

 Hostel amigo suites , Mexico city hotel

IMG_5978A(Small)

十個經驗談:

1. 旅遊書買不買?

Lonely planet 的旅遊書,Mexico 的很厚一本,台灣目前只有2010年版,我覺得太舊,但還是買了,因為怕到時候沒網路,只能靠這本書。在博客來買比在誠品便宜,而且還打折

我覺得帶這本書去是個很爛的主意!!!! 

很重,根本不可能每天背這個出去,再來是,該有的資訊其實網路都有,你買回來還是一樣要上網再找更詳細的資料,更何況這2010年版有的資訊也不對

最好的方法就是,去圖書館借,或者上網買PDF eBOOK就好了,eBOOK還可以針對你要的部份購買,或者根本就不要花錢,全部線上查 

 http://www.lonelyplanet.com/searchResult?q=mexico 

另外About.com 也非常好用 http://gomexico.about.com/od/planningandinformation/Trip_Planning_and_Information.htm

 2. 帶背包還是帶行李箱?

如果你是個貨真價實的背包客,那一定是要帶背包呀。但如果你沒有背包又不想花錢買,帶行李箱其實也是可以!當初想說帶行李箱是不是比較容易被搶,但真的想太多....要被搶,怎樣都會吧!

a. 市中心的無障礙空間做的不是太好,行李箱要面臨的就是抬上抬下

b. 地鐵大多沒有手扶梯,只有少數幾個站有,但絕大多數是沒有,不過帶大行李,不論是行李箱或背包都不建議你坐地鐵,車廂小又擠 (比文湖線的大一點,應該就是高雄捷運那種車廂大小),但人很多,無時無刻都很多人,座位空間也很小,坐下來都會跟對面的膝蓋kiss,你覺得放的下你的大件行李嗎?

c. 行李箱有個好處是,在機場就不用租推車了。是的,墨西哥跟美國一樣,推車要付費,一次US$1 or 10 peso。在Mexico city 的機場有二個航廈,第一航廈超大的,背10幾公斤重的背包,真的會走到腰斷而不是腳斷。最方便的方法就是請機場的行李推伕幫你,而且他們比較熟,可以帶你走最近的路去找到航空公司櫃台,只要給個小費20peso,會輕鬆很多,所以不管你是推行李箱還是背包,要節省時間,就直接找他們,不要再自己走到滿頭大汗啦

d. 大背包女生可以45L+10L,再帶一個25L左右的背包 (3天2夜 or 2天1夜的行程可以用25L的,或者平常用25L外出都非常實用)。25L的背包一定要透氣性好,但不一定是要登山等級的

e. 轉機難免有行李delay 的風險,建議你的隨身行李,可以先放一日份的衣物及盥洗用品,我從LA到Mexico city,行李晚了一天才到,還好已先準備好

3. 英文行不行?

大多數的墨西哥人英文是比較難溝通,只有飯店的可能會好很多,但也不是每間飯店的人英文都很順暢

所以簡單的學一些西班牙文是有幫助的,尤其是數字一定要背到滾瓜爛熟,否則你手上就算拿著"第一次說西文就上手",你聽不懂是要怎麼查他到底是說什麼數字?

4. 天氣

墨西哥分 rainy and dry seasons,雨季 5~9月,下午或晚上會有雷雨。但很妙的是,我在Mexico city & Puebla 的晚上幾乎不常遇到下雨,所以並沒有被雨季給影響到。但當飛到Merida,猶加敦半島的氣候就很明顯有雨季的分別,每天早上都大太陽,溫度可以到30度以上,到了下午3點開始有雷聲在遠處,3點半~4點左右刮大風,暴風雨來襲,幾乎每天都是這個樣子,且最好趕快回住的地方不要想等雨停了,這一下至少3小時以上,甚至更久

Mexico city - 9月白天的氣溫涼爽,但仍要注意防曬,短袖可,早晚要加運動外套,屬於乾冷不會像台灣冬天那種不舒服 (白天17~20℃,晚上10~13℃)

Merida - 9月白天背心,下雨溫度驟降,要加運動外套

出發前請上氣象預測看一下

5. 電壓、插頭

插頭型式跟台灣一樣,所以不用帶萬用接頭了。我帶台灣的吹風機去,可以用

飯店吹風機都不好用,女生還是自己從台灣帶一支吧!

6. 匯率

在台灣換了美金,到了墨西哥機場,一出境就能見到很多換鈔的地方,可以先換一些

9/08 機場的匯率 1 US$: 12.0 peso

9/11 巴士站的匯率 1US$: 12.6 peso

鈔票有500,200,100 (可以不要拿太多張500,司機or小販都找不開)

ATM 機場、巴士或者市中心街上有銀行,但手續費要收2次 (當地銀行一次,台灣的銀行一次NT$75~100不等)

若要用台灣的提款卡領錢,請出國前先跟你的銀行確認你的卡是可以在海外提領現金的,並要另外設4碼的密碼

7. Taxi 老實嗎?

機場或一般巴士站出來,都會有指示寫 Authorized taxi,網路上都會說這個比較安全。所以我也都是搭這種,可是這真的比較貴

貴至少一倍,但這就是觀光客的宿命,不是人被宰,就是錢被宰

我表姐跟我不同天搭機場到同一飯店的TAXI,我告訴她費用是250peso,她說對方開價超過250,她跟對方說太貴,對方馬上降到220peso,所以Authorized taxi 也是可以議價的

在飯店的話,若非要搭taxi 不可,可以請飯店幫忙,但要看他是幫你叫什麼車,若是叫私家車,那也是貴

而且他們的taxi 好像沒有在跳表的,都是直接問多少錢

8. 觀光資訊

我在機場沒注意是否有 information center,我是在台灣就先印好墨西哥市的地鐵圖,地鐵站有彩色的,但要用錢買

官網有可以download,記得download 的是 metro

http://mexicometro.org/

網路,除非你有用國際漫遊,大多數情況你只能在飯店使用wifi,每個城市都會有個市中心廣場 (Zocalo),有的是一片大廣場,有的是一個大公園,通常在這週邊都會有information center,你也可以試著搜尋一下 free wifi

機場、巴士站是沒有free wifi 可以用的

9. 吃

餐廳資訊一樣可以上tripadvisor 找,搜尋附近排行榜的餐廳,非常方便好用

至於路邊攤,覺得衛生可以吃看看,但像飲料及切好的水果我就不敢買,怕吃了拉肚子

墨西哥菜並不是想像中是辣的ㄟ,但鹹度絕對超乎想像

餐廳吃飯要記得給小費,我們大多是給10%

某些餐廳有wifi,大多會設密碼,要請店家給

10. others

晚上快8點才會天黑,大多數店面會在8點左右打徉。在市區Zocalo周邊晩上九點、十點都還是很熱鬧,店雖然有的關了,但餐廳都開的相對晚一點,小販也變多,有點像夜市,只是沒有弄的燈火通明。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這時候接近9/16要慶祝獨立紀念日( INDEPENDENCIA DE MEXICO),所以才這麼多人嗎?晚上出去真的沒有外傳的恐怖啦,只要不要待的太晚其實還ok!!

  

其他目前暫時想不到,有什麼再補充好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ion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